close
其實人要全盤瞭解一件事情是很困難的
現今的社會情況是,媒體造就輿論
所以「三人成虎」的狀況更為常見
但從我小的時候,就紮紮實實的上過這樣的課了
而且都是痛苦的回憶
因此在現在,我也很少去評論什麼人、事
而且每次評論之後往往都令我後悔,所以現在我寧可選擇置身事外
努力那在我前頭的路程就好了
 
最經典的例子是在我國一的時候
班導師是個熱情的基督徒
他顯然很希望讓全班同學可以認識他所認識的主
所以有一次就招待大家去教會玩
並且讓參與的許多同學都受洗了
當然以我的眼光來看他是出於善意
不過有些家長並不是這樣想的,因為宗教這個議題很敏感
所以他的舉措令某位家長不滿,而恰好他是跟媒體與教育部有關連的人
所以隔天這件事情就上社會版了
斗大的標題寫著「不受洗,罰掃地,永和市,也一遭」
並且上頭就施壓要撤換我們班導
 
我是那次沒有參與在行程中的人,所以當時我也沒受洗
但我很確定我也沒有被罰掃地
而且有參加的同學也都說,受洗並不是強迫的
有些人不要也是就沒有受洗,他們也都沒有罰掃地
所以這件事情看在單純的我們的眼中
覺得是媒體亂講,大人誤會
 
因此全班發起簽名連署
要求報紙道歉、不要撤換班導
但.........一群小國中生,能夠改變什麼嗎?
所以事情並不是按照我們所想的結束
大家都哭了,有些人哭是因為班導人很好所以難過
我則是因為覺得這世界的人不「真」,覺得很難過所以哭了
 
之後我們以為這件事情就此落幕
但............事情並非那麼簡單
 
國三的時候
剛好我們的新班導(其實中間還有代班導過,但後來就一直是固定一位班導)
他是華僑,他父親生病所以必須回僑居地一個月
 
沒想到從老師當中就傳出一個謠言
有老師說,經過我們班級旁邊時
聽到班上同學知道班導家裡的事情時
全班的人拍手叫好,說這個班導不好換掉算了
 
所以很熱心的某位課任老師
在他上課時很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們這件「事實」
並且重重的責備了我們班,說我們的人格很有問題,他不想再教我們班了
並且還提出「陰謀論」
說一年級時我們一定也是不喜歡那個班導,所以才透過家長尋釁把他換掉的
現在則是要藉著現任班導家的家事,再換班導
而此言論居然還影響了其他一兩位課任老師,他們對我們班的印象變得很差
在上課時都透露出對我們的「行徑」很失望的言論
所以就在聯考前幾個月(印象中不到半年)
我們班經歷這樣巨大的風雨
 
那時我們班又哭了,並且在黑板上寫「內憂外患,同學們當團結」
這句話又被那熱心的課任老師批評我們要群起反抗
我們萬萬沒想到兩年前的事情可以被這樣解讀
而且受害者還變成加害者
而且老師間居然也會相信謠傳
當然這件事情後來因為班導處理完事情後回台灣
經過澄清之後結束了
當然前提是班導對我們班的信任
 
但這兩件連環套事件
對我的影響是
第一次我就變成不相信媒體了,因為他們從來不想要知道事情的真相,只想要報導他們想報導的事情
第二次的時候我就覺得學校老師也不過是一般人,競爭壓力當前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雖然之後也沒找出來一開始謠傳的老師究竟是誰
但事情的實況究竟是什麼呢?其實旁觀者都不知道吧,大家不過就是指指點點罷了。但指指點點之下,受傷最多的是當事人
 
後來在我的生活中,我變得很不喜歡聽到別人批評誰,因為誰真正瞭解一切呢?
如果對一個人或是一件事情有負面觀感,換個角度看的時候,可能又不一樣了
追求「真」的過程是很不容易的...............但我會努力,雖然我知道我做得還不盡理想
因為我不希望再有另一個人跟我一樣遭遇這種情況
 
想到以前上國文課聽到的一個故事
也不曉得是否是史實,但是重點是告訴我們
事情光看表象還是不夠的
 
有一次孔子的弟子顏回在幫孔子煮粥
孔子在房間理等得有點累了小歇一會
等他醒來時,看到顏回從粥裡面撈了一口先吃了
看在孔子眼裡覺得顏回毫無師道,怎麼可能在老師沒吃之前自己先偷吃呢
就教訓了顏回一番,顏回當下並沒有告訴孔子怎麼回事
反而是事後某位弟子跟孔子說
顏回當時是因為看到粥裡有髒東西
所以不想讓老師吃到自己挖起來吃了
 
最後
也為了我曾經因為誤會而傷害到的人,致上深刻的歉意,或許事情已經久遠,但再多的抱歉也難以彌補這些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ng shau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